欢迎访问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公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E公益

张玉臣:企业做公益是影响力建设

编者按

2019年三月春好时节,公益题材互动心理剧《小艺的故事》再次上演,令沪上诸多爱心人士再次感受到了爱和温暖。同济EMBA中心作为社会公益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携手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第一财经共同举办了《小艺的故事》2019年年度盛典。

▲右二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玉臣教授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玉臣教授作为学界代表,出席了年度盛典的压轴大戏——“社会影响力”圆桌论坛,对企业和公益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谈话的精彩内容:


爱如金矿 用心激发

我觉得心的力量是巨大的,这种力量是所有力量里边最大的。小艺有一句话,她非常渴望有一道光,那个光去挡掉我们心中的霾。这个光就是改变我们的心,从激发爱改变。我们有时候会讲爱在心中,我们不去激发它,永远就是一个埋在地底下的矿,当我们把爱激发出来的时候就变成能量。

我最大的感受,所有人不管在家里生活还是在社会上,都需要把这样的东西激发出来,改变人的内心,进而来改变行为,改变社会,让我们越来越好。


企业为什么要承担社会责任

其实关于社会责任的研究源于欧洲,后至美国这种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困境或者出现了悖论,有很多企业赚很多的钱,但是它并不被人们尊重,比如说前些年出现,安然这样大的石油企业赚了很多的钱,但是干了很多让人不齿的事。

安然事件

安然(Enron)曾是一家位于美国的世界级能源公司。在2001年宣告破产之前,安然拥有约21000名雇员,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天然气以及电讯公司之一,名列《财富》杂志“美国500强”的第七名。然而,2001年12月2日,安然公司突然向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该案成为美国历史上企业第二大破产案。

由于持续多年精心策划、制度化、系统化的财务造假丑闻曝光,2001年里,安然的股价崩盘,由90美元跌至一文不值,拥有上千亿资产的安然公司宣告破产。因为财务造假和破产,安然事件给美国乃至全世界的资本市场造成了持续深远的影响,曾经享负盛名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也因牵涉其中而被迫解体倒闭。“安然事件”从此成为了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和企业欺诈的代名词。

学术界就有一个呼声,其实很多大学者,包括弗里德曼这样的大腕一直讲企业的责任就是本本分分的赚钱,但是很多学者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因为世界在变。

专业化分工给我们这个世界带来了快速的增长,带来了效率,但是我们也知道专业化分工给我们带来了冷漠,把人都变成了零件,变成了机器,就是今天这个剧(《小艺的故事》)说的缺少了爱。


我们怎么样让这个世界回归本真?

实际上每个组织都要改变。企业是这个社会中比个体力量大得多的组织,必须先变,而且早晚总要变的。企业要更能够符合这个社会的特征。

这个社会的特征是什么?今天这个社会更多的还是一个生态,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不要以为你西装革履,你活得很滋润,但是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活得不滋润的人,可能就会来撬动你的滋润。我们怎么样让这个世界和谐?就是每个主体都去承担,不要讲分工那样的责任,而是超越分工那样的责任。  

什么样的东西有影响力?很多东西都能给人带来影响力,都能给组织带来影响力。我个人觉得,如果你做的那件事是稀缺的,不可替代的,就能带来影响力。今天的剧是非专业的人士演的,为什么那么影响人?是因为它点拨了我们心中比较珍贵的,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比较稀缺的东西。所以企业怎么做到这一点?你要做让大家,让这个社会感觉稀缺的那点东西,去做愿尽的责任,你的影响力就会有了。

本次论坛,张玉臣教授作为学界代表谈论企业和公益的关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裴亦根先生和首旅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孙坚先生作为企业代表,也发表了他们对社会公益的看法。

裴亦根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


作为企业来讲我们服务于社会,我们的营业收入、盈利来自于社会,来自于我们所处的群体。赚了钱以后,这个群体是我们更重要的服务对象。所以不仅要赚钱,还要考虑到怎么长远的跟他们建立长期稳固的关系。

从企业回报社会角度来讲也可以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做公益也是企业自身文化建设的需要。花旗银行的公益活动主要和各种社会公益组织合作,通过员工的参与,不仅让个人为公益事业贡献一点力量,同时也可以更多的把我们对社会的关爱和对社会公益的诉求传递到社会上。



孙坚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


管理大师德鲁克讲过,一个企业表象来看是经济利益,也就是说规模、盈利、经济价值,还有市值、股价。更重要的是企业的成功还需要内部的社会影响力,或者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感是一个很大的名词,重要的就是一个企业怎么把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化到一个企业日常的文化环境当中。这是非常重要的。

每每我们讲定义的时候,讲公益和影响力非得做一件很大的事情。我觉得作为企业来说应该从很小的地方着手,就像刚才我们(在《小艺的故事》里)看到的那些爱、那些美,真心帮助别人的东西,因为我们很相信一个服务企业只有形成一种内生的爱才能有动力,或者有比较自然提供服务的东西。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中法中心C区四楼 200092

电话:+86 21 65984950 / 65988682

邮箱:embaapp@tongji.edu.cn

Copyright2016©同济大学经管学院EMBA项目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