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友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新闻 > 校友专访 > 正文

乘风破浪的新生 | 同济-曼海姆EMBA2020级学员王一非:躬身践行,于更高处遇见自己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10-21 点击量:

“我认为人生是一个持续践行的过程。专注自己的事业,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坚持,方能收获事业的成功,遇见更高处的自己。”

——同济-曼海姆EMBA2020级学员王一非




语言学出身,2013年就已斩获高等学校硕士研究生学历;无工科基础,却凭借一身本领跻身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同时具备了管理能力,积累了新能源技术,这个主人公就是王一非。

是怎样的经历,成就了现在的王一非?他的回答是:对自己严格要求并不断践行。王一非认为,在这个信息不断交互的时代,每个人身上都具备无穷的潜力,想要深挖自身潜质,需要拼搏,需要锐意进取。


一、语言学出身的技术专家

德语专业毕业的王一非,2013年拿到硕士学位后就顺利进入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因为此前有过去德国交流的学习和实践经验,他的助理工作顺风顺水。

纵观汽车行业,受经济下行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全世界的汽车市场包括新能源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是在下降当中一枝独秀的却是欧洲,这有赖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王一非所在的动力总成事业部,一项很重要的业务正是围绕新能源汽车技术展开。

除了完成日常的管理工作外,王一非也参与过与德国技术专家不同级别的项目会议,包括跟德国大众集团的技术层面的交流会议。这让学语言出身的他,获得了与技术接触的机会。面对新能源汽车这样的新型技术,学德语出身的王一非和其同事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大家面对的都是全新领域。

在德国,很多高管都是技术出身。所以如果不懂技术,未来晋升之路可能难以服众。

于是,王一非积极参与公司的技术培训,获得相应资质。并两次带队去德国电池工厂,深入新能源电池车间一线操作学习,掌握专业技术和基本培训理论。通过自己的不断争取,把握住了在现有平台上的成长机会。

王一非始终相信,实践出真知。只有对技术有更好的理解,才能在将来的管理岗位上作出成绩,让更多人信服。


二、伉俪夫妻,相约同济

在很多人眼中,成功者往往拥有三个共同点:动机、能力和机遇。因而想要获得成功,我们需要把努力、才华和运气结合起来。

2020新冠当头,越是艰难时,越应该迎难而上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已经拥有着硕士学历的王一非,选择在这个特殊时期就读EMBA,以努力和才华为基,创造属于自己的机遇。

而在诸多的EMBA项目中选定同济EMBA,王一非的理由夹着一丝浪漫。原来,王一非的妻子也是同济人,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的在读博士。因为见证了妻子从申请、入学报道、再到目睹同济的严谨治学和整个学校的科学管理,王一非萌生了要和妻子做校友的强烈意愿。在妻子的建议和鼓励下,他十分积极地备考。拿到入学资格的那天,举家欢庆。

当然,除此之外,同济EMBA的办学实力早已是王一非心中的无冕之王。


说八分话,做十分事

选择读EMBA的人很多是职场人,大家一方面要平衡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时间分配,在不影响自身工作的同时,尽可能的去挖掘自己的无限潜能。

在此过程中难免面临困惑,一定要明白这是人生常态。解决困惑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习新技能,扩充新知识,让自己上一个台阶后,再回头做选择。

王一非在这里建议大家在紧张的备考过程中,尽量去规避一些不必要的社交活动,保证学习的不间断。

回顾整个备考历程,王一非称,一定要务实,正如同济副校长在开学演讲时提到的同济校风:说八分话,做十分事。


、同济EMBA带来了诸多惊喜

01、同济EMBA带给我的众多惊喜

同济-曼海姆双学位EMBA项目是小班教学、全英文授课, 由6个模块30门课程组成独特而灵活的课程模块组合方式,学员们完全可根据自身情况组合学习,更好的平衡工作-学习关系。

体验过第一个模块的教学后,王一非直言:“它带给我的收获超出想象。”

首先师资力量非常优质;在第一模块的教学过程,就由4位不同的专业背景的老师来讲述不同的专业案例,他们分别来自于香港、祖国台湾和同济本土的优秀教授。

第二我们的同学背景也非常优质,大多同学都是上海本地或周边一些大企业的高管,跟他们一块学习,相当于接触了不同行业的精英。“中国有句话叫践行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是在不断实践和提升自己。”

第三,整个项目的教学团队非常负责,“老师们全身心投入并做好教学辅助工作,经常半夜12点还在回答同学各种教学问题,这让我也非常感动。”

02、EMBA不是大龄的代名词,它正在年轻化

“在整个项目的学习与同学的交流过程中我发现,EMBA群体已经不再是大家固有印象中只属于中年人,它正在年轻化。”

王一非认为,EMBA学员群体逐渐年轻化是利好趋势,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管理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有工作经验的年轻人加入EMBA,会为我国经济注入新鲜的活力血液。

对于同济这样一所与大国发展息息相关的高效而言,这一点尤其重要。因此,同济-曼海姆EMBA学员的年轻化,也印证着这个项目根植中国经济实践、区别于传统学术型硕士的培养理念,为祖国的人才储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王一非现在正体验着同济EMBA的课程,并有着非常积极的正向反馈,课程模块的精彩和丰富内容,让他庆幸不已,“幸好我没放弃,相信所有向往同济EMBA的人内心都有一股执念”,王一非说,“那么我们终将在更高处遇见更好的自己。”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中法中心C区四楼 200092

电话:+86 21 65984950 / 65988682

邮箱:embaapp@tongji.edu.cn

Copyright2016©同济大学经管学院EMBA项目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