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同E大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新闻 > 同E大课 > 正文

E堂大课【宁波海天】| 智能制造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10-20 点击量:


身相远,心相近。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

同济EMBA中心特推出线上课堂

“E堂大课”

特邀知名学者、业界专家、资深校友,

就大家所关心的议题和时下热点

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为大家提供一个思想交流、

智慧交锋的平台。

让我们相聚“云”上,

求索问道,共享新知。



本期E堂大课我们走进宁波海天集团,围绕“智能制造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启动论坛。本会特邀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施骞教授,宁波海天集团总裁助理虞文贤先生,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郝泳涛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洪伟教授,宁波海天集团技术本部部长、我院MBA校友高世权先生,宁波人才培训中心主任许奇良先生,宁波海天塑机集团总裁助理兼市场应用中心总监、我院EMBA校友叶静波先生,宁波海天塑机采购总监、我院EMBA校友洪君佩先生等共同参与讨论,同时还有宁波海天集团青年后备干部及宁波人才培训中心工作人员等共六十余名观众与会聆听。


undefined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周安远


本次E堂大课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周安远主持,他表示本次大课是同济大学首次尝试走出同济、走出上海、走进宁波、走入海天。在整个长三角版块中,宁波是一座非常有活力的城市,而海天集团也同样是一家具有活力的企业,在长三角地区具有鲜明的代表性。本次探讨从海天集团智能制造产业出发,探索智能制造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与未来驱动因素。


undefined

宁波海天集团总裁助理虞文贤先生


首先由宁波海天集团总裁助理虞文贤先生就企业内部产业生态链中智能制造的案例场景为我们做主题演讲。智能制造在企业内部以及企业的上下游都有着广泛的需求,而海天集团敏锐的抓住这一机遇,积极拓宽、拓深产业领域,并且伴随着国内制造业的发展进程共同成长。


undefined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郝泳涛教授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郝泳涛教授以“世界智能制造大趋势创新工业发展新模式”为题,从理论角度着手,基于全球发展现状与智能制造趋势对未来创新工业发展模式进行了前瞻性的探讨。21世纪全球制造业经历了革新性的发展,但能源危机、生态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也在不断告诫人们工业体系仍然需要不断革新。中国制造业面临的现状是“大而不强”,应对策略是将关注点放在“微笑曲线”的两端即“研发与设计”和“营销与服务”,重视产品附加值。因此,我们应该加速从工业3.0到工业4.0的转变,而“互联网+”时代下的制造业大数据则成为制造业变革的关键资源。


undefined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洪伟教授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洪伟教授从管理的角度探讨互联网与制造业变革之间的关系。互联网化的社会意义在于互联网重塑生产结构与社会结构、重塑知识体系、重塑治理体系,从微观层面来说,互联网也改变了商业规则,即传统企业的运行规则。实际上,互联网已然成为企业间协同创新与资源聚合共享的平台、企业内业务流程优化与运营效率提升的重要工具、服务模式创新的关键支持、跨越企业边界并变革企业生态体系的集成创新系统。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变革已经开始。





与会嘉宾圆桌会谈


主题演讲结束后,各位嘉宾以圆桌会谈的形式,围绕本会主题“智能制造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继续展开深入讨论。



嘉宾就智能制造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制造业的未来到底何去何从,智能制造的转型与应用如何进行前景规划,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府、学校、企业多方联合,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与探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制造业由小变大的成长过程,此间涌现出众多优秀的制造企业与企业家们,而海天集团则是众多优秀企业中的佼佼者。长三角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众多制造业的默默支撑,而海天集团不仅拉动了地方性经济建设,更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长三角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施骞教授为嘉宾颁发证书


此堂大课嘉宾们围绕智能制造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实践性与前瞻性的观点。畅享前沿知识,感悟智慧交锋,本期活动就此圆满结束,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E堂大课”。


undefined

与会嘉宾亲切合影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中法中心C区四楼 200092

电话:+86 21 65984950 / 65988682

邮箱:embaapp@tongji.edu.cn

Copyright2016©同济大学经管学院EMBA项目      版权所有